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百年征程初心永恒——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7月1日正式开展
2021-06-27 21:40:00  来源:扬子晚报/紫牛新闻  
1
听新闻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奋斗彰显永恒初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委党史工办牵头,联合省各有关部门单位和各设区市,共同举办“百年征程初心永恒——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将于7月1日正式开展,展期为7月1日至8月31日。6月27日,历史展筹备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在苏部分媒体提前探馆,并向媒体通报了此次展览的相关情况。

展览突破以往,创造了六个“最”

“和江苏历次举办的大型展览相比,此次展览的内容跨越的时间最长,展品最多,展览面积最大,展出的手段最为丰富,开展时间也是最长的。”历史展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协调组组长陈仁云告诉记者。另外,他预计参观的人数也可能是史上最多的一次,估计能达到上百万人次。

记者了解到,本次展览展出面积18000平方米,其中室内12000平方米,室外6000平方米。展出图片2488张,文字版266个,图表95张,地图27张,实物(文物)124件,档案(文献)730件,以及场景(综合展项)71个、模型90个、视频43个、艺术品12件、视听设备44个,共计3990个展项。

大纲脚本组组长华晓琦介绍说,在展览大纲和版式稿编写制作中,注重突出政治性、严肃性、教育性、人民性、庆典性、艺术性;着力展现“五史”:即中国共产党百年不懈奋斗史、不怕牺牲史、思想探索史、为民造福史、自身建设史;重点反映“八个重”,即中国共产党在江苏100年历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重大决策,江苏贯彻中央部署的重大举措、重大活动、重大成果、重要文献。

展现百年历史跨越 展现高质量发展

展览共计12.4万字,按照“紧扣主题、贯穿主线,竖写历史、横排门类,前后呼应、新旧对比,突出重点、详略得当”的编写原则和展陈逻辑,分为序厅、主体展区、尾厅三个部分。

“江苏目前有多少共产党员?”“江苏的共产党员的职业分布、年龄结构又有哪些特点?”在一进展区的序厅,你都能找到这些问题的答案。

记者在探馆时看到,序厅包括前言和四组内容。重点反映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江苏党组织沿革和全省党员数量的发展变化。从总体概括中国共产党的成立过程和在江苏的百年历史,使观众充分了解此次展览的鲜明主题。

主体展区按照历史分期有四个部分。第一部分时间跨度为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前后到1949年江苏全境解放。突出反映江苏第一个党组织的成立;在白色恐怖中诞生的江苏省委及其9次遭到重大破坏、16次进行重建和改组仍毫不动摇、坚持斗争;江苏共产党人在隐蔽战线和特殊战场的斗争;党在苏皖边区的探索实践;党领导军民决战淮海、饮马长江、解放全国等重大事件。

第二部分时间跨度为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至1978年12月。突出反映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对江苏的亲切关怀;江苏巩固新生人民政权、加快恢复国民经济,顺利完成社会主义改造;努力排除极左思潮影响和干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奠定基础、积累重要经验等具体内容。

第三部分时间跨度为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到2012年11月。突出反映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对江苏的殷切期望和亲切关怀;贯彻中央要求,江苏经济发展由农到工、由内到外、由大到强实现历史性跨越、“富起来”的梦想变成生动现实,城乡大地发生沧桑巨变,社会文明实现质的飞跃等具体内容。

第四部分时间为2012年党的十八大召开至今。突出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殷切期望亲切关怀,为江苏新时代发展擘画的宏伟蓝图,省委、省政府深入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团结带领全省人民向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目标阔步前进,意气风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具体内容。

另外,为了重点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高水平建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成就,这一部分还专门设置了“六个高质量发展”展台。

“六个高质量发展”展台中,也有一些展品是首次对外展出。比如在江苏国家安全厅设置的展区,有一个圆形的装置,这是2016年连云港市赣榆区的渔民涝获的境外投放的声呐装置。这个装置能够收集我方潜艇方位、声波、维度等,这是国家安全部门第一次对外展出,目的对群众进行国家安全方面的教育。

另外,在文化建设高质量版块,展出了刚刚开幕的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的模型,并用长达十米的电子长卷全面展现大运河美景。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冯秋红 于丹丹

图片 于房浩

校对 李海慧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