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现场丨省委书记、省长一同打卡,江苏这个百年大展吸引力何在?
2021-06-29 08:35: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倪方方  
1
听新闻

6月28日上午9时,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省长吴政隆等领导同志来到南京国际博览中心,参观“百年征程、初心永恒”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

展览,这种讲故事的形式无需过多陈述,让观展者自由地去感受,从尘封的故事中探寻历史的真理,在鲜活的人物身上找寻英雄的光芒。“瞭望君”认为,参观这样的大展,是我们读懂党史的好方法。

历史和现实总是相通的。建党百年之际,江苏推出“百年征程、初心永恒”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讲述江苏一百年的浴血斗争史、艰苦创业史、改革创新史。让人们从历史中汲取前行动力,无疑是这场展览最重要的出发点。

党的一百年,有太多值得书写的传奇与辉煌。“瞭望君”做了一番功课,告诉您这个大展藏着哪些不为人知的故事。

4个部分——以中国共产党在江苏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为主线,共分“建立党的组织、为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作出重要贡献”“在探索中前进、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行改革开放、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江苏实践”“决胜全面小康、交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时代答卷”。

第一部分,时间跨度为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前后到1949年江苏全境解放,突出反映江苏第一个党组织的成立;在白色恐怖中诞生的江苏省委及其9次遭到重大破坏、16次进行重建和改组仍毫不动摇、坚持斗争;江苏共产党人在隐蔽战线和特殊战场的斗争;党在苏皖边区的探索实践;党领导军民决战淮海、饮马长江、解放全国等重大事件。

第二部分,为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至1978年12月,突出反映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对江苏的亲切关怀;江苏巩固新生人民政权、加快恢复国民经济,顺利完成社会主义改造;努力排除极左思潮影响和干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奠定基础、积累重要经验等具体内容。

第三部分,为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到2012年11月,突出反映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对江苏的殷切期望和亲切关怀;江苏经济发展由农到工、由内到外、由大到强实现历史性跨越、“富起来”的梦想变成生动现实,城乡大地发生沧桑巨变,社会文明实现质的飞跃等具体内容。

第四部分,为2012年党的十八大召开至今,突出反映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殷切期望和亲切关怀,为江苏新时代发展擘画的宏伟蓝图,江苏省委、省政府深入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团结带领全省人民向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目标阔步前进,意气风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具体内容。这一部分还专门设置“六个高质量发展”展台。

8大重点——展示党在江苏百年历史上的重大决策、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展示江苏地方党组织学习党的理论、贯彻中央部署的重大举措、重大活动、重大成果、重要文献。

3990个展项——通过2500多幅图片、900多件套文物实物、160多个场景模型、130多幅图表地图等,全方位、全过程、全景式、史诗般展现中国共产党在江苏一百年的不懈奋斗史、不怕牺牲史、理论探索史、为民造福史、自身建设史。

需要补充的是,与往年大型主题展览相比,“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创下几个“最”:

一是内容跨度时间最长,主体部分从1921年到2021年,在第一部分还延伸到鸦片战争;

二是展品展项最多,共计近4000个展项;展览面积最大,共计1.8万平方米;

三是展陈手段最为丰富,借助图片图表、档案文献、文物实物、场景模型、新媒体等各种技术;

四是开展时间最长,为适应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展览从7月1日开展后,前后将持续两个月。

回望百年历史,多少枪林弹雨的战斗,多少壮怀激烈的牺牲,多少上下求索的追寻,多少千难万险的跋涉,多少执着坚定的前行……在展览现场,“瞭望君”梳理发现众多“第一个”“第一次”,它们从一个个侧面展现中国共产党在江苏的光辉历程。

1922年春,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派李震瀛到陇海铁路指导工作,筹建党组织,发展姚佐唐等工人加入中国共产党,成立陇海铁路徐州站支部,这是现江苏境内的第一个党支部。

1927年2月11日,中共江浙区第一次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谢文锦、候绍裘等人代表江苏525位党员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的中心议题当中有一条就是迎接北伐军,同时江浙区委也注意到国民党右派分裂革命的危险。后经中共中央批准,这次会议作为中共江苏省第一次代表大会。

1949年6月2日,人民解放军登上长江第一大岛崇明岛,标志着江苏全境解放。6月5日,《人民日报》在头版报道“江苏省全部解放”的消息。这份报纸原件,是在江苏省各类革命史展览中首次展示《人民日报》对江苏全境解放史实的报道。

1956年7月3日,中国共产党江苏省第三次代表大会在南京召开。这是新中国成立后江苏召开第一次党代会,大会号召动员和团结一切力量,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

1957年,全国第一所集文化教育、艺术教育与舞台表演于一体的少儿艺术学校——南京小红花艺术团成立,成为江苏闪亮的文化名片。

1968年,南京长江大桥建成通车。这是长江上第一座由中国自行设计和建造的双层式铁路、公路两用桥梁,也是当时中国最大、桥梁技术最复杂的铁路、公路两用桥,当时被称作“争气桥”。

1982年,南通港、张家港港成为长江第一批对外开放港口。

2005年在江苏举办的第十届全国运动会中,江苏运动健儿获得56块金牌,居全国第一。

到2020年,江苏创成29个全国文明城市,设区市实现“满堂红”,全国文明城市总数和占比均位居全国各省(区)第一。

从1921年到2021年,一个个“第一”,定格在历史长河中,被人们刻在记忆深处。而在其背后,是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笃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锤炼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

历史,正是在一代代人接续奋斗中前行。

展馆中有一个高高的玻璃展柜,中间位置放了一枚小小的印章,外观已有些斑驳。这枚印章是中共如皋县委印,是江苏现存最早的地方党组织印章。

1927年6月,中共江苏省委成立,同年7月如皋县委秘密成立。1928年11月,徐芳德接任第3任县委书记,次年1月10日被捕入狱,不久被杀害,这枚印章旋即失落。1965年,工人翻建旧房时在原国民党如皋看守所下水道内,发现这枚被严密保存的印章。

每件展品背后都蕴藏着一段历史。橱窗里有一件蓝色旗袍,看起来很考究。它的主人叫丁明俊,丁明俊的丈夫沈世猷是中国共产党地下情报人员。1949年渡江战役前夕,沈世猷打入国民党江防最高指挥机关,获取一系列江防部署情报。但战局瞬息万变,如何将情报传递出去成了难题。

这时,丁明俊主动请缨,她身着这件蓝色锦缎旗袍,怀抱着出生不久的女儿,来到国民党江防指挥机关。夫人来访,沈世猷深情地将妻儿搂进怀中,“江防图”被快速藏进孩子的襁褓中。之后,丁明俊通过层层盘查,顺利地将情报交到党组织的手上。这份情报,为百万雄师过大江,选择登陆突破口作出重要贡献。

时光跳到极不平凡的2020年。14面鲜艳的医疗队队旗整整齐齐悬挂在展区顶部,格外引人注目。一面队旗就代表着一支援湖北医疗队,旗帜背后是无数江苏医卫人的无畏付出,这一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江苏全省累计派出2820人支援湖北。

回望百年党史,记录在册的一个个人、一件件事,已成为江苏发展的永恒坐标,滋养着江苏人的心灵家园。

“学好党史是为了更好地开创未来、开辟新局。”娄勤俭在前几天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中指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关键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扎扎实实办好江苏自己的事。

百年大展,不只是一个展示历史的存在。江苏肩负“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更应该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行的不竭动力。

“我们要自觉把江苏百年沧桑巨变放到党的百年奋斗史中去深刻理解,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汲取精神营养、传承红色基因、汇聚奋进力量。”娄勤俭在参观中强调。

站在新起点上,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我们相信江苏一定能创造更加辉煌的“强富美高”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撰稿 新华日报记者 倪方方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