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来自全省各档案馆博物馆,730件档案文献展现党在江苏的百年征程
2021-06-30 14:16:00  来源:交汇点  
1
听新闻

“百年征程,初心永恒——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运用图片图表、档案文献、实物文物、场景模型等元素,全方位、全过程、全景式、史诗般展现中国共产党在江苏的百年历史。所展出的3990个展项中,包括了730件档案文献。记者从江苏省档案馆了解到,为了筹备此次展览,档案工作者认真挑选珍贵档案,精心制作仿真复制件,用一件件档案讲述中国共产党在江苏的百年党史。

“苏皖边区资源调查概述”“上塘大队改变低产面貌的调查(摘要)”“请求批准南通、连云港市进一步对外开放方案的报告”……来自江苏省档案馆、全省各设区市档案馆全省各博物馆、红色纪念馆的珍贵档案,涵盖了江苏百年党史上各个重要历史时期,记录了一段段激情澎湃的党史片段。

记者看到,此次展出的很多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的纸质档案都是油印的,粗陋的纸张反映了革命战争年代斗争环境的艰苦。但档案中的文字却毫无疑问地成为研究江苏党史的珍贵资料。“江苏红色资源丰富、红色记忆深厚,珍藏在全省各级国家综合档案馆、纪念馆、博物馆的红色档案史料,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极具说服力的教科书。”江苏省档案馆技术保护处处长栾宁丽介绍,作为展览主办方之一,早在展览筹备初期,江苏省档案馆就组织了一个汇集各方面人才的工作团队,集中力量和资源,迅速开展工作。短时间内,江苏档案人对照展览文字大纲,从全省各档案馆、纪念馆、博物馆的红色档案文献中遴选了一批珍贵红色文献资料,再由组织力量逐一进行仿真复制。

栾宁丽告诉记者,展览中档案文献资料,之所以采用复制件替代原件的方式进行展陈,其目的是为了保护珍贵档案文献资料原件。在档案原件的复制过程中,他们采取了数码高仿的方式,主要工作流程包括:档案原件整理准备、数字扫描或拍摄、数字图像修整校色、图像输出打印、仿真件做旧、书籍装订、电子数据整理备份等。经过3个多月加班加点的紧张工作,江苏省档案馆的团队按时完成1500页红色档案文献资料复制任务。观众们在“百年征程,初心永恒——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展览现场看到,仿真复制件展陈效果良好,较好地展示了原件的风采,同时也大大增强了展览的真实性,鲜活了教育内容,增强了教育效果。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于锋 /文 陈俨 /摄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