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走进“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 感悟红色珍贵档案里的初心故事
2021-07-10 20:39:00  来源:荔枝新闻  
1
听新闻

连日来,“百年征程 初心永恒——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持续引发观展热潮。展览中,一份份悉心珍藏的红色珍贵档案,生动再现了党领导人民在江苏大地上波澜壮阔的革命历程与奋斗史,成为四史教育的生动教材。

“1927年2月中共江浙区第一次代表大会通过了《对党务报告的决议》,这个决议它的背景是1927年初,面对日益紧迫瞬息万变的斗争形势……”在白色恐怖的腥风血雨之中,中共江苏省委是如何诞生的?在中国共产党江浙区第一次代表大会上,又通过了哪些推动革命进程的决议?

展馆内,江苏省档案馆宣传教育处处长、档案研究馆员张少敏从1927年2月中共江浙区第一次代表大会通过的《对党务报告的决议》这一份红色档案讲起,回顾了早期中国共产党人屡受挫折、历经磨难,仍坚守初心使命、不懈斗争的革命历程:“中共江浙区第一次代表大会在江浙地区党的发展史上有着重要的意义。它表明在党领导中国革命进程中,第一次危机到来前夕,江浙地区的党组织已经意识到了危机不可避免,他们没有被吓倒,没有退缩。大会制定布置了一些切实可行的措施,试图将危机延缓损失减到最少。”

一份份珍贵的红色档案,穿越历史长河,无声地讲述着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在江苏大地上筚路蓝缕、接续奋斗,实现国家独立、民族解放以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生动实践。据了解,此次展出的红色档案共计700余件,均来自于江苏省档案馆和全省13个县市的国家综合档案馆、纪念馆、展览馆等,采用仿真复制的形式,使得展览更加可看可读。其中,仿件的纸张大小、材质、内容等“小细节”,也“暗藏玄机”。

张少敏介绍:“比如你看,这件档案它做得非常小,为什么?是因为当时恶劣的环境,导致很多文件都不可能像现在一样用非常大的纸张,因此有的文件它小到装在口袋里就能跑。包括一些秘密的信件,为了保管、运输以及传递,做得都比较小,而且那个时候纸张都比较粗糙。希望老百姓看到这些档案以后,知道我们的历史非常地令人震撼,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取得这样的胜利,是付出了血的代价,非常不容易。”

展馆内,市民仲夏带着女儿,在一份份红色档案前驻足停留。她告诉记者,今天特地带着孩子前来参观学习,也希望能在小朋友心中种下一颗红色的种子:“带孩子过来参观一下,让他们知道我们革命烈士辛苦打下来的江山是不容易的。然后我们现在的话,需要他们要努力学习,将来可以回报社会,把红色的基因传承下去。”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李秋雨 索浩阳 编辑/梁瑄)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