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这份珍贵的入党誓词,“坚定了我入党的决心”
2021-07-13 09:46:00  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徐苏宁 卢河燕 赵杰  
1
听新闻

近来," 百年征程 初心永恒——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 " 已经成了大家打卡的网红展览。在这里重温入党誓词也成为广大党员的必选项。7 月 12 日,现代快报记者在探馆中发现了一块特别的红纱布,上面印着中国共产党早期的入党誓词。而这份珍贵的入党誓词,也让看展的年轻人坚定了入党的决心。

入党誓词历经数次修改,初心始终不变

"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对于每个中国共产党党员来说,面向党旗庄严地宣读入党誓词,绝对是人生中最难忘的记忆之一。在历史展的尾厅,就设置了重温入党誓词的区域。

△ 在历史展的尾厅,设置了重温入党誓词的区域

在这个百年大展上,还有一份中国共产党早期的入党誓词,让大家感慨万千。这是一块红纱布,布料上印着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入党誓词。上半部分有马克思、列宁像,五角星镰刀锤头图案,图案的下方是 "C.C.P" 和 " 中国共产党 " 字样。下半部分竖排着誓词的具体内容。

△ 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印有中国共产党入党誓词的红纱布(仿件)

历史展展品征集组副组长黄凯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这是中国共产党最早的入党誓词之一。" 入党誓词大致经历了 5 次大的修改,各个时期的内容有所不同。分别是红军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新中国成立初期、十二大以后。" 黄凯介绍,虽然不同历史时期入党誓词有过数次修改," 纪律 " 二字始终是不变的那部分。

记者在黄凯的指引下看到,印在红纱布上的入党誓词第一条就是 " 遵守党纲党章和纪律 "。" 如果说入党誓词的修改体现着中国共产党的与时俱进,那么始终被强调的‘纪律’二字则反映了其不变的初心以及不随时移世易而动摇的坚守。" 黄凯说。

△ 参观者认真观看入党誓词

凝视这份珍贵的入党誓词,江苏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教育矫治科四级警长李娴说:" 看到这份入党誓词,就可以明白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风雨屹立不倒的原因。不同时期的入党誓词打下了不同时代的烙印,凸显了中国共产党的时代坚守,而背后蕴藏的则是中国共产党人不变的‘红色基因’。"

江苏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四大队的徐臣萱是 2020 年刚入职的新民警。她告诉记者:" 这份入党誓词,坚定了我入党的决心。这份誓词让我看到了革命先辈的付出,看到他们用行动书写着责任和担当。我们也要延续他们的道路,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好。"

百万人民支前,他在小竹竿上刻下 " 胜利密码 "

水沟头、临淄、徐州、萧县、宿县 …… 展柜里一根一米多长的竹竿上,密密麻麻地刻下了许多地名。" 这根小竹竿背后,藏着广大人民群众支援淮海战役的伟大故事。" 历史展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大纲脚本组工作人员胡卓然说。

△ 唐和恩支前时随身携带的小竹竿(仿件)

原来,小竹竿的主人名叫唐和恩,是淮海战役中一名支前民工。1948 年淮海战役打响,唐和恩听说村里要组织民工队到前线去,便主动推着自家的小推车前去报名。他从家乡山东莱东县(1950 年起为莱阳县)出发时,随身带了一根竹竿。累了,用它当拐棍;过河,用它来探路。每到一地,唐和恩还用针尖把地名刻上,他一共刻下了山东、江苏、安徽 3 省 88 个城镇和村庄的地名。

△ 淮海战役中人民支前的小推车(仿件)

" 一次运粮途中,小车队被一条 20 多米宽的冰河挡住了去路,但民工们一致表示争取时间要紧,唐和恩用小竹竿探了探这条河的水深后,第一个跳下了河。" 胡卓然说,继续前行时,唐和恩得知过河后到达的地名是界牌。于是,小竹竿上多了 " 界牌 " 两个字。也是这个地名,让大家了解到这条河是临沂附近的沂河。

" 作为此次展览的志愿者,我对淮海战役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唐和恩带着这根小竹竿,从沂蒙大山走到了淮海平原支前,最终迎来胜利。它记载了 543 万像唐和恩这样的农民支前的故事。"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大一学生孙泽成说,不仅是小竹竿,展览现场的小推车、支前行程示意图等,都让大家看到了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的艰辛,这也让他更加坚定入党的信念。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