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科技范儿的展陈:来“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随“奋斗者”号打卡万米深海风光
2021-07-15 08:49:00  来源:荔枝网  
1
听新闻

初心永恒——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的室外展区,陈列着“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深潜水器模型。“奋斗者”号是我国研发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自主化,拥有同级别最大载员量、可长期科考作业的全海深载人潜水器。开展以来,这台1:1精准复刻、科技感十足的模型吸引了大量观展者参观。

“潜水是人类探索水下世界最直观的方式,但深度潜水对人类来说是一个极难的挑战......”进入“奋斗者”号模型舱内,戴上VR头显,一段跟随深潜器的万米深海之旅就此开始。深入水下500米,体验常规军事潜艇的极限下潜深度;水下3000米,抹香鲸在这里尽情畅游;向下到7062米处,和定格在这里的“蛟龙”号深潜器打个招呼......继续前行,就到达了地球已知的海洋最深处—挑战者深渊,而“奋斗者”号就是在这里创下了10909米的深潜记录。

“你好,奋斗者,我们已经抛载上浮完毕。”VR展示下,绮丽的海底风光与沉浸式的体验,让观展者大呼过瘾:“我观看了奋斗者号的展示,觉得这些都非常的科幻,人类探索海洋的历史记录又改变了,这是中国科技的结晶。”

在展览现场,还有一处万米海水以及万米海试公仔。万米海试公仔是2020年11月13日跟随奋斗者号舱外下潜,并放在马里亚纳海沟10909米处3天后打捞成功,这样的精准定位的技术一直都是世界上的科学难题。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主驾驶张伟表示:“我们在陆地上习以为常的卫星导航,在深海里面是没法应用的,所以在深海环境下就采取这种声学定位加上通讯的方法。目前这在世界上是非常难的一项技术,我们形象地比喻成‘大海捞针’。”

“奋斗者”号是“十三五”期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海关键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的核心研制任务。挺进“深蓝”的背后,是江苏在“十三五”期间,围绕国家重大创新布局、提升重大科技平台建设、集聚战略科技力量打出的科技创新组合拳。江苏省科学技术学会党组成员、副主席陈文娟介绍,这些展陈向大家展示了20多年以来中国载人深海技术的发展历程和未来的发展趋势,阐释了中国载人深潜的精神:“奋斗者号的制作过程是由全国的100多个单位和1000多名的科技工作者参与的,所以这个模型实际上是全省乃至全国科技工作者科学家精神的一个最好的阐释和最好的见证。”

今年六月,省科协开展了“庆建党百年,我是小小奋斗者”宣讲招募活动,组织120多名南京市小学生,担任“奋斗者”号模型的讲解员。这些“小小奋斗者”们在声情并茂地将“奋斗者”的故事娓娓道来的同时,也传承着“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誓言与力量。小讲解员陈熙之告诉记者:“能在这里为大家讲解,我感到非常的自豪。我长大就想当一名工程师,可以为国家设计和制造更好的海洋装备。我一定要好好学习,打好基础,争取以后在这一方面有所成就。”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姜奇卉 索浩阳 李秋雨 编辑/国正)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