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粟裕《告“和平军”将领书》这样瓦解敌方力量
“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热度不减
2021-07-20 08: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7月19日上午,南京国际博览中心2号馆人头攒动。“百年征程、初心永恒”——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依然热度不减,吸引着众多党员群众前来打卡。一块红色背景板上,玻璃框内是一张泛黄的纸,上下边缘均有破损,有着明显的岁月痕迹,上面的字迹依然清晰可辨,这份珍贵的史料就是江苏省档案馆馆藏档案《告“和平军”将领书》。

展览现场,江苏省档案馆档案资源开发处朱万悦向大家特别介绍了这份档案,“江苏省档案馆馆藏的这份《告‘和平军’将领书》,是由时任新四军苏中军区司令员粟裕在1944年1月发布。它反映了苏中抗日根据地在矛盾交织、斗争错综复杂的环境下对日伪军的斗争策略”。

据介绍,这里所说的“和平军”是汪伪和平救国军的简称,名称上虽有“和平”二字,实际上却是汪精卫卖国集团军事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抗日战争时期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政策的产物。“和平军”以“和平、反共、建国”为标榜,正式组建于汪伪国民政府建立时期。至1941年冬,已建成一支具有相当规模的汉奸傀儡军队,成为沦陷区实行法西斯主义的帮凶,充当了日军“扫荡”抗日根据地的生力军,协助日军进行“清乡”,残害抗日人民、掠夺战略物资。

针对日伪军,苏中军区对其进行军事打击、分化瓦解的同时,还发起了政治攻势。通过开展红黑点运动,散发宣传文字、宣传画,向日伪军宣传我军政策;发动伪军亲属、亲朋给其写信,感化、瓦解军心,教育日伪军悔过自新,参加到抗日斗争中。

朱万悦告诉记者,1944年1月16日,粟裕发表《告“和平军”将领书》,号召伪军反戈一击,洗心革面,共同抗战。首先,从国际、国内背景两个方面分析了目前的形势,剖析了伪政权建立“和平军”的根本目的和三部曲。其次,戳穿日寇阴谋,告诫“和平军”将领们不要再做“改编”后升官发财的梦,不再给日寇当替死鬼。最后,呼吁“和平军”将领们及时猛醒,反对“强化”“改编”,不接受作战命令,回到人民的怀抱。

“从《告‘和平军’将领书》可以分析看出新四军对日伪军斗争策略的三个特点。”朱万悦分析认为,其一,善用伪军内部矛盾,利用伪军“新派”与“旧派”的矛盾,苏中军区抓住新旧派矛盾进一步激化的时机分化瓦解伪军。同时,也更注意运用制衡策略,“利用旧派,打击新派;利用旧派又不使其完全胜利,打击新派又不使其完全失败,使两派力量相互对消”。

其二,抓住斗争关键时机。苏中地区敌伪明争暗斗已久,李长江率领的第一集团军与日军“面和心不和”,杨仲华部首鼠两端。日军在太平洋战争爆发后企图把苏中变成后方基地,强迫整编苏中伪军,使之成为统治苏中和进行“清乡”的工具。1942年底,敌伪矛盾一步步加剧。新四军此时抓住时机,提出“维持现状,反对改编”的口号。1944年1月,苏中抗战形势有所好转,为配合强大军事攻势,在政治上有计划地普遍开展政治攻势。

其三,军事打击与政治攻心相结合。自1940年10月以来,在复杂的斗争环境下,苏中新四军顽强打击日军,发动了著名的车桥战役、高沟杨口战役、阜宁战役等,重挫日伪军。军事打击的同时,新四军交叉使用政治攻势,争取和瓦解伪军。

粟裕带领的苏中根据地在复杂的斗争条件下,适时调整对日伪军的斗争策略,瓦解了敌方力量,保存了我之实力,壮大了我之队伍,巩固扩大了苏中解放区,为苏中敌后抗日根据地的斗争胜利奠定了基础。

实习生 刘冰雪

记者 刘静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