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翔实史料 震撼心灵!在“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中感受红色精神血脉传承
2021-07-21 08:44:00  来源:荔枝网  
1
听新闻

连日来,“百年征程,初心永恒——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在江苏干部群众中引发观展热潮。展览中展出了新四军政治部发布的《告别民众书》,这份史料的背后,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高超的军事斗争策略、政治宣传水平以及江南新四军与根据地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

经过艰苦卓绝的奋战,中国人民终于取得了抗日战争的胜利。1945年8月28日,毛泽东率领中国共产党代表团从延安飞抵重庆,同国民党当局进行和平谈判。为了使谈判能够获得进展,代表团就解放区政权和军队问题先后作出多次让步,但国民党方面却毫无诚意。9月19日,中共中央向各中央局发出《关于目前任务与战略部署的指示》。

江苏省档案馆朱万悦介绍:“面对国民党的战略企图,我们在1945年9月19日发出了著名的战略方针,叫‘向北发展、向南防御’,也是在这一个战略背景下,中共中央电告各中央局要求他们将在江南的部队撤到陇海路以北,以及苏北、皖北一线。”

中央决定华中局北移山东,与山东分局合并组成华东局。10月1日,新四军政治部发布《告别民众书》,给江南解放区的百姓们和新四军战士们吃了一颗“定心丸”。

朱万悦说:“其中开篇是向江南的人民群众解释了新四军北撤的原因和目的,并且也表达了北撤的决心。其次向江南的老百姓明确表示,此次北撤是出于战略的考虑,也是为了避免内战,为了打破国民党反动派的阴谋,要求江南人民继续坚持,做出最大的努力要求国民党当局保持各种民主设施。”

《告别民众书》发布后,10月中旬,苏南、浙西、浙东的新四军主力部队,地方武装和党政干部全部撤到江北与兄弟部队会师。曾经在江南战斗的英勇战士们继续在华东战场上南征北战,打响了苏中七战七捷、孟良崮战役,打赢了淮海战役,为解放战争建立了不朽功勋。

1945年10月29日,苏中、苏北、淮南、淮北四个解放区的参议会、行署领导人和地方开明士绅在淮阴举行联席会议,决定成立苏皖边区政府。从1945年11月成立至1947年11月撤销,苏皖边区政府贯彻党的新民主主义方针政策,全面加强解放区政治、经济、文化建设,积极探索新民主主义社会建设规律,为建设新中国提供了有益借鉴。展览上,一大批反映这一历史时期的照片、文物让参观者频频驻足细读,让大家对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聆听了这份史料背后的故事,观众纷纷感叹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一切从大局出发,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来自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十四研究所的肖达表示,作为一名军工行业从业者,将深耕科研,精益求精。肖达说:“阅读新四军《告别民众书》,深刻理解了我党在当时的历史背景下,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作为一名军工行业从业者,在今后的工作当中也是一切为了国家,不断努力,开拓进取,做出世界领先的雷达装备。”

参观市民朱恩泽告诉记者:“ 参观了今天的展览,我的心情非常激动,面临着各种复杂环境和艰难险阻的考验,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中国共产党不仅是这样说,而且是这样做的。作为一名基层共产党员,我将努力工作,继承先辈们的遗志,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

参观者张晨捷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我将进一步传承和发扬中国共产党的革命斗争精神,坚定不移地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鹏 顾啸云 江苏新闻广播/索浩阳 《零距离》记者/秦禾东 编辑/梁瑄)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