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上,这份“告别书”体现党高超的斗争策略
2021-07-21 08:46:00  来源:交汇点  
1
听新闻

正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举办的“百年征程,初心永恒——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上,展出了730件经过精心仿真复制的档案文献。一页页饱经沧桑的纸张,书写着中国共产党在江苏走过的百年历程,记录着苦难辉煌和胜利荣光。

最近几天,来自江苏省档案馆等地的档案专家、党史专家在现场结合展出的档案文献,为观众讲述江苏百年党史上一段段难忘的记忆。

展览现场,参观者聆听党史故事

“这是1945年10月1日,新四军向江南人民发布的《告别民众书》,它生动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高超的军事斗争策略、政治宣传水平以及江南新四军与根据地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江苏省档案馆档案资源开发处的朱万悦的讲述,将观众带回到70多年前的烽火岁月。

1945年,经过艰苦卓绝的奋战,中国人民终于取得了抗日战争的胜利。为了通过和平的方式建设独立、民主、富强的新中国,8月28日,毛泽东同志率领中国共产党代表团从延安飞抵重庆,同国民党当局进行和平谈判。为使谈判能够获得进展,中共代表团就解放区政权和军队问题先后作出多次让步,但国民党方面却毫无诚意。

展览现场,参观者观看红色档案

面对国民党的战略企图,1945年9月19日,中共中央向各中央局发出《关于目前任务与战略部署的指示》,明确规定“向北发展,向南防御”是党的一项“全国战略方针”。它的主要内容是:在南方做出让步,收缩南部防线;巩固华北以及华东、华中的解放区;控制热河、察哈尔两省,集中力量争取控制具有重要战略地位的东北地区;决定华中局北移山东,与山东分局合并组成华东局。新四军军部北移山东后兼山东军区。

同日,毛泽东主动提出中共让出包括苏浙地区在内的江南八个解放区,将部队撤至陇海路以北及苏北、皖北集中,表现出了十足的和平诚意。9月20日,中共中央电复华中局:“浙东、苏南、皖南部队北撤,越快越好。”

1945年10月1日,新四军政治部发布了《告别民众书》。朱万悦介绍,这份告民众书中明确指出,江南的新四军部队北移是出于中国共产党顾全大局的考虑,是为了实现国内和平,以国家、民族利益为重,是为了制止反动派的阴谋,为了避免内战的举措,并号召江南人民用各种办法,坚决要求国民党当局保持各种民主设施。

江南新四军北移《告别民众书》

江苏省档案馆珍藏着这份《告别民众书》,并以仿件的形式在展览上展出。《告别民众书》字迹清晰可辨,开篇向父老乡亲忍痛告别,向民众介绍了抗战胜利后的政治形势,以及新四军北移的真实目的和坚定的北移决心。《告别民众书》号召人民团结起来,用和平的合法斗争来保卫各种已得的利益,提出四条要求。包括(一)保证复员战士、伤病员和抗属的安全,并加以妥善照料。保护新四军的留守机关,以及照料不能撤退的伤病员和抗属。(二)保持各种民主设施。对过去抗战与民主建设有功的人民和复员的干部,应保护其生命财产的安全,享受民主权利,不得加以虐待或歧视。(三)保持减租减息和废除苛杂的利益,很好的办理复员,救济难胞。(四)保障中国共产党及民主党派公开活动的合法地位。

江南新四军北移《告别民众书》

《告别民众书》还号召各界同胞坚决斗争到底,排除因新四军北撤而产生的悲观、慌乱情绪。对于新四军北移,江南民众和北移战士们都或多或少存在不理解,思想认识上不统一的情况,但一切恶意的造谣和攻击,最终会被铁的事实来粉碎。《告别民众书》也预计到北移过程中可能存在的种种阻碍,坚信在民众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克服困难取得胜利。

朱万悦说,后来的历史发展,也证明了我们的军队虽然北撤,但胜利最终属于人民。1945年10月中旬,苏南、浙西、浙东的新四军主力部队,地方武装和党政干部全部撤到江北与兄弟部队会师。12月3日,中央军委决定新四军与山东军区合并,陈毅任军长兼军区司令员,粟裕任华中野战军司令员,部队也进行了改编。从此,曾经在江南战斗的英勇战士们继续在华东战场上南征北战,取得了苏中七战七捷、孟良崮战役、淮海战役等著名战役的胜利,为解放战争建立了不朽功勋。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于锋 文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陈俨 摄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