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 呈现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成果
2021-07-23 08: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城乡建设高质量展台”部分展墙图文。

正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2号馆展出的“百年征程 初心永恒——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设置“城乡建设高质量展台”,从绿色低碳住宅、美丽宜居街区、特色田园乡村和苏北农房改善四个角度,选取江北新区人才公寓绿色低碳住宅楼、姚坊门候学区美丽宜居街区改善、溧水区白马镇特色田园乡村李巷村、宿迁市宿豫区来龙镇白鹿湖新型农村社区等项目为典型来展示,展现江苏不断提升城乡建设水平,着力打造宜居宜业的城乡环境的建设成果。

江苏城镇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超47平方米

截至目前,江苏全省各类保障性住房374.09万套,超过1100万城镇居民的居住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城镇保障性住房覆盖率达27.7%,改造城镇老旧小区8729个,城镇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超过47平方米,比改革开放初期增长8倍多。

城市发展在完善功能的基础上向品质提升迈进。2019年,江苏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确定为全国首个试点省份,承担了为全国城市高质量发展探路的责任使命。全省获得“联合国人居奖”、“中国人居环境奖”、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数量均位居全国首位,率先实现国家园林城市设区市全覆盖;率先以立法形式推动绿色建筑发展,绿色建筑规模和高星级绿色建筑占比全国第一。

江苏绿色建筑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习近平总书记向全世界承诺中国要达到碳达峰和碳中和的目标,落实在我们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就是着力推动绿色建筑的发展。”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钧在现场接受采访时表示。

在“城乡建设高质量展台”中就有两个这样的模型:一个是南京江北新区人才公寓3#住宅楼,这是江苏首个国家绿色三星、健康三星的人才社区,可实现全生命周期零碳排放;另外一个是绿色低碳住宅电子模型,它从多方面展示了绿色低碳技术,观展者可以通过互动触屏去详细了解绿色建筑是如何实现节能降耗的。

张钧介绍,经过多年的努力,目前,江苏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从不足50%上升到2020年的9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0个百分点,全省拥有绿色建筑评价标识项目的数量也占到了全国总量的1/4。“应该说,江苏的绿色建筑发展走在了全国前列。”

全省共公布七批407个“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

展台中的姚坊门候学区美丽宜居街区改善项目(模型)和溧水区白马镇特色田园乡村李巷(模型)也吸引了不少参观者的注意。张钧介绍,这两个项目是江苏推进美丽宜居城市建设和美丽田园乡村建设的的缩影。“全省首批美丽宜居城市建设17个试点城市、37个综合试点项目和87个专项试点项目正以可观可感的成效呈现美丽江苏的现实模样。截至目前,全省共公布七批407个“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覆盖了97.4%的涉农县(市、区)。”通讯员 季萱

记者 孔芳芳 摄影报道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