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 展出一张特别的“关系图”
在敌人心脏地区高效运转!
2021-07-23 08: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正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2号馆进行的“百年征程 初心永恒——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上,有一份来自江苏省档案馆的馆藏档案:《江苏省委组织与交通关系图》。在展览现场,记者采访了江苏省档案馆宣传教育处副处长、副研究馆员胡若筠,她详细介绍了这份珍贵档案的背后故事。

“八七”会议以后,江苏省委一边努力恢复各地的党、团组织,一边按中央要求,将发动各地农民举行秋收起义作为当时最主要的任务。1000余名党员要在严酷的环境中,在全省各地秘密组织与发动农民和职工运动,必须建立一个组织严密科学而运转高效的领导机构。胡若筠指着这张编制于1927年12月8日的《江苏省委组织与交通关系图》向大家介绍,首先在组织架构上,从图中可以看出江苏省委紧紧围绕“农民运动”和“职工运动”这两项中心工作,设立了领导各地农民运动和中心城市职工运动的“农民运动委员会”与“职工运动委员会”;秘书厅作为综合部门,设置的四个科也是领导秘密斗争及工作的高效运转所必需的,没有任何冗余部门。

胡若筠告诉记者,这张图同时还明晰地显示了当时各部门之间的交通关系,“箭头的方向,表明了各部门之间的关联,地下交通情报和人员(物资)的流向是单向还是双向”。事实上,江苏省委在编制这张图的前后(1927.9-1928.5),在江苏广大农村领导了大规模的起义。这些斗争行动也印证了这张图所反映的江苏省委是在敌人心脏地区高效运转、领导广大人民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机构。

实习生 刘冰雪 记者 刘静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