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上,这张珍贵党证记录烽火岁月中的群众路线
2021-07-23 08: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正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举办的“百年征程 初心永恒——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展出了730件经过精心仿真复制的档案文献。一页页饱经沧桑的纸张,书写着中国共产党在江苏走过的百年历程,记录着苦难辉煌和胜利荣光。

最近几天,来自全省各地的档案专家、党史专家在现场结合展出的档案文献,为观众讲述江苏百年党史上一段段难忘的记忆。

“这是1944年由新四军第16旅颁发的一张特殊的党证,它见证了战斗在江南的新四军指战员们对理想信仰的坚守。”茅山新四军纪念馆孙志军馆长讲述了这枚党证背后的故事。

1943年11月,新四军6师16旅挺进苏浙皖边,经过几个月的连续作战,开辟了郎(溪)、广(德)、长(兴)抗日根据地。1944年一年,根据地军民先后进行战斗1242次,攻克据点80处,一年的战斗,保卫、发展了敌后抗日根据地,广大乡村都控制在新四军手中,部队驻地环境比较安定。

孙志军介绍,在郎广长抗日根据地环境相对稳定的情况下,1944年10月,时任新四军16旅组织科长的陈烙痕提议为全旅共产党员颁发党证,经领导同意后,由组织科吴子昆筹办。在设计时,吴子昆考虑到战争环境,为了方便携带,党证成折叠式,三页两折六面,可以放在上衣口袋里。新四军十六旅旅长江渭清政委(新中国成立后曾长期担任江苏省委书记)为党证题词“共产党员要时刻坚持着马列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处处与群众相结合,处处为群众利益奋斗到底”,这段毛笔题词印在党证扉页,格外端庄稳重。

党证样品经陈烙痕同志认可后,交由文印股罗延柱同志刻钢版蜡纸。考虑到要利于长期保存,党证选用了质地较好的重磅道林纸,封面由红黄黑三色套印,非常精美。党证印好后,用打号机每份编码,加盖“新四军六师十六旅中共党务委员会”红色印章,然后分发到基层,由支部认真填写,党员个人保存。在油印过程中,由于油印蜡纸损坏,1200份党证分三次才印好,使得同一版本的党证稍显差异。

16旅印发的党证受到了党员的欢迎和珍视。 孙志军说,当时,苏南、浙北敌后环境十分险恶,16旅的党员们本来只能在心中期盼自己也有党证。有了党证后,党员如果遇到来不及接转党的组织关系时,就可以凭党证过临时组织生活,十分方便,每个人都小心翼翼地收藏着。

此次展出的这件“江南新四军党证”(仿件),原件在茅山新四军纪念馆收藏,是当时在16旅敌工部工作,后来从事文教、档案工作的吴宝康同志的党证。

党证为纸质折页型,对折四面,单折面长9.7厘米、宽7.2厘米。封面上部有一颗红五角星,红星中间是一组镰刀锤子的党徽图案,右下为红色的中国共产党英文缩写“C.C.P”,底部有一行“江南新四军党务委员会颁发 一九四四﹒十”字样。翻开证件,内芯为两页表格,填写了吴宝康同志的个人基本情况、家庭情况、入党情况、入伍前后履历与工作经历等内容,其他栏目为空白,填写日期为“12月10日”,编号为机打“00633”。

封底印有四点说明:“一、党证是一个中华民族优秀儿女在为民族解放社会解放事业中获得成为一个光荣共产党员的光荣证;二、凡经一定组织批准为中共正式党员者可领取此证(候补党员不发);三、开除与停止党籍者应缴回此证;四、党证不得遗失,特殊情况遗失者,即应按级报告,否则应受一定党纪处分。”

“这张新四军十六旅1944年颁发的党证,经历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硝烟,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历史转变,更见证了广大共产党员对党无限的忠贞与热诚。”孙志军说,党证记录着峥嵘岁月,保留了很多历史细节,最令他感动的是江渭清那段话中对16旅共产党员们提出的要求,要“处处与群众相结合,处处为群众利益奋斗到底”。

每次向参观者和各界来宾介绍这件藏品时,孙志军总会列举三张历史照片来做对比,一张是1938年日军铁蹄下,苏州老百姓流落街头的照片;一张是抗战时期,新四军第一支队进军茅山地区,为了不打扰百姓,露宿村头的照片;一张是1949年上海解放后,解放军三野部队露宿上海街头的照片。

“可以看出,日伪残酷压迫人民,百姓无家可归。而新四军和解放军则将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宁可睡在街头也不去打扰人民,这种将群众利益放在首位的做法,正是和江南新四军党证上的话相互印证。”孙志军说,由此可见,百年以来,我们的党,我们的军队始终保持坚定的人民立场,始终坚持群众路线,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于锋/文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陈俨/摄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