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这座桥,见证了南京的万象更新
党史展上的长干桥重修照片背后藏着一串故事——
2021-08-21 22: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951年,在战争中被炸断的南京长干桥重建通车。

胡卓然展示长干桥设计草图复印件。

陈列档案《重建长干桥》。姚依依 摄

记者 姚依依

“百年征程 初心永恒——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网上展馆自7月10日上线以来,受到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欢迎,受疫情影响,实体展馆暂时闭馆,广大干部群众线上观展,目前网上展馆总浏览人次已达1697万,观众留言突破200万条。

打开手机,在网上展馆第二部分的“恢复发展国民经济”板块,可以看到一张让南京人倍感亲切的照片——1951年,在战争中被炸断的南京长干桥重建通车。这张珍贵照片中的长干桥,至今仍横卧在秦淮河上。长干桥如何得名?什么时候被炸断?又是怎样重建的?

“长干桥作为历史上非常重要的交通要道,最早在南唐《江宁府图》记录这一桥名。”历史展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大纲脚本组工作人员胡卓然指着《江宁府图》的复印件向大家介绍。历史上,南京中华门(古称聚宝门)城墙以南,以约120米宽的外秦淮河为护城河。长干桥就位于中华门前,呈南北方向横跨于秦淮河上。方志记载初建于五代十国时的“杨吴”政权时期。

“长干”一名从何而来?胡卓然介绍,长干桥之名出于附近“长干里”的地名。唐代诗人李白的诗歌《长干行》中有“青梅竹马”这个成语,就诞生在长干里。而“长干”名称的最早记录,与成语“洛阳纸贵”有些关联。西晋左思创作的《三都赋》中,讲述三国时期吴都建业(南京)的《吴都赋》中最早出现了“长干”地名:“长干延属,飞甍舛互”。延属,彼此相连;飞甍,指高大屋脊,亦借称高大房屋;舛互是相互交错的意思。这一句是描述建业城长干这里高大房屋绵延交错,呈现出一片繁华景象。

胡卓然补充说,自南唐《江宁府图》之后,长干桥的名称在史料之中屡见记载。在明代《洪武京城图志》中就记载该桥当时名为“长安桥”,并且称之为“古长干桥”。清代时该桥又复称长干桥。历史上,长干桥曾经多次重建,最后一次重修是在光绪二年(公元1876年)。

长干桥又为何被炸断?1937年12月初南京保卫战打响后,中国军队为阻止敌人快速通过护城河,事先炸塌了长干桥桥身中段。随后,侵华日军曾在中华门的西侧架设浮桥以继续攻城。南京沦陷后,侵华日军和傀儡政权为了恢复城南的交通,拆除附近建筑后获取木料,在原长干桥遗址上搭建了一座临时木桥。此后七年间,南京城内的伪政权始终没有专门重修过长干桥。抗战胜利后,忙于发动内战的国民党也没有对交通要道上的长干桥实施完善的修复。旧桥的部分桥墩,因年久失修而出现塌裂。

“新中国成立后,党领导人民迅速医治战争创伤、恢复经济建设。在百废待兴之时,在此前十余年里未能重建、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长干桥,迅速被人民政府列入了市政建设计划。”胡卓然介绍说,当时长干桥的重建是和诸多修复工程一起实施的,是新中国恢复经济建设的缩影。这一时期,江苏各级党组织贯彻落实党的新民主主义建国纲领,巩固新生人民政权,加快恢复国民经济。随着土地改革和各项社会变革的完成,江苏大地呈现出万象更新的局面。

长干桥便是江苏大地更新肇始的见证者。在展厅内长干桥的照片旁,还陈列着《重建长干桥》的珍贵档案,上面清晰地记录着:“根据一九五○年十月南京市二届一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重建长干桥以便利城乡物资交流、保证水陆交通安全的决定,人民政府就把这件重大的工程交给了建设局筹办。”

胡卓然提到,《中共南京地方史1949-1978》一书中记载:“1950年开始,全市用两年多时间全面修复江河堤防210公里,完成土方199.3万立方米。以后又多次修筑堤防,并重建了长干桥、三山桥,维修桥梁共14座,为恢复交通、发展生产、保障供给发挥了重要作用。”《红日照钟山:南京解放初期史料专辑》一书中也记载:“1951年1月,市政府决定重建该桥,成立了长干桥工程处,抽调了经验丰富的工程师负责施工。拆除旧桥后,利用原桥基础,浇筑钢筋混凝土墩台,而后立模浇筑桥面,改建后仍为五孔。”

值得一提的是,主持设计改建长干桥的是著名建筑家杨廷宝。在他的设计之下,长干桥桥宽从14米被拓宽至24米。胡卓然将杨廷宝的设计草图复印件与展出的历史照片对比来看,“今天的长干桥虽然在上世纪70年代进行了再次的改扩建,但是桥墩还是保留了当年设计的造型。”

1951年1月28日,重建长干桥工程动工,7月3日建成举行通车典礼。一座保障进出南京城区的五孔简支梁钢筋混凝土桥,重新出现在秦淮河上。展厅内陈列的这张照片,便是长干桥重建通车后的场景。

长干桥重建时,时任南京解放军军事学院院长的刘伯承题写了“长干桥”桥名。经历了上世纪70年代再次扩建,如今,刘伯承题写的桥名依然镶嵌在长干桥的桥头。

“这座桥在新中国成立后很快得以修复,我们在这张照片上还能看到‘繁荣城乡经济’的字样,可以看到党领导人民在医治战争创伤、恢复发展国民经济中作出的重大历史贡献。”胡卓然说。

如今的长干桥上车水马龙,连接着秦淮河两岸的老城和新城。长干桥,见证了一座城市在新中国成立后的恢复与发展,也见证了这座城市在新时代的蝶变与腾飞。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