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云观展学党史 向着深蓝出发,72年前人民海军在江苏诞生
2021-08-25 08:59: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72年前,在江苏泰州白马庙的一座小木楼里,诞生了人民海军。人民海军也正是从这里,向着深蓝出发,奏出一曲高歌。在“百年征程 初心永恒——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网上展馆中,可以通过一组组震撼的照片、珍贵的档案,了解人民海军一路走来的峥嵘岁月。

△王荷波介绍

谁是中国共产党最早从事海军工作的领导者?

“王荷波是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之一,也是南京地区第一个党组织的创始人。但鲜为人知的是他还是中国共产党最早从事海军工作的领导者。”海军指挥学院教授、海军诞生地纪念馆主要设计者高晓星介绍说。

1926年11月30日,王荷波作为中共代表,与国民党代表、海军代表三方在马尾潮江楼召开会议,史称“马江会议”。会后,北洋军阀的海军第一舰队调转枪口,投向国民革命。福州海军起义的消息,带给上海海军很大的影响。在上海工人三次武装起义中,都有海军的身影,特别是第二次武装起义,“建康”“建威”号首先开炮向北洋军阀射击,成为起义的信号,被誉为中国的“阿芙乐尔”。

△ “紫石英”号事件

1949年4月21日,英国皇家海军“紫石英”护卫舰奉命从上海去南京换防。“当时我们人民解放军即将要进行渡江战役,‘紫石英’号强行闯入江都三江营江面,无视我军警告,不断靠近我们划定的作战区域,遭我军炮兵炮击。” 高晓星教授在百年展的“紫石英”号照片前向记者讲述,“紫石英”号中弹30余发,悬出了白旗,在我军阵地对面西南约7000米处的岸边受伤搁浅。

人民海军为何诞生在小木楼里?

“紫石英”号事件发生两天后,1949年4月23日,人民解放军百万雄师解放南京。也是在这一天,国民党海防第二舰队司令林遵率官兵在南京笆斗山江面宣布起义。

△ 人民海军诞生地——小木楼

高晓星介绍,1949年初,面对国民党吹嘘的“固若金汤”的长江防线,中共中央决定利用分化敌人的方式来突破长江防线。因此,争取林遵起义,成为分化长江防线的一个重要步骤。由王荷波发展的中共党员、长期在国民党海军中潜伏的郭寿生完成了这项任务。鲜为人知的是,林遵是民族英雄林则徐的侄孙。

也正是在1949年4月23日这一天,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百万雄师横渡长江的隆隆大炮声中,人民海军的第一支部队——华东区海军(后改称华东军区海军)在江苏泰州白马庙的王姓地主木楼上诞生了。这是由位于这里的第三野战军前敌委员会主要指挥员粟裕、张震、张爱萍共同决策的结果。

当天下午,张爱萍召集了临时抽调的另外4名干部和8名战士交待了组建海军的任务和行动计划,晚饭后人民海军最初的13名指战员分乘3辆缴获的美式吉普车踏上行程。根据前委决定,张爱萍出任华东区海军司令员兼政委。

自此,人民海军从白马庙扬帆起航,几乎从零起步的人民海军,从沿江到沿海,逐渐发展成为从单一兵种到五大兵种齐全、核常兼备的战略性军种。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梦云 徐苏宁/文 苏蕊/摄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