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77年前的党证,映照铮铮党员初心
2021-09-07 22:35: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在“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上,一张77年前的党员证静静地躺在玻璃展柜里,略有磨损的边角和封面上闪耀着的红星,仿佛在默默地诉说着它背后的故事。

这张已经泛黄的1944年的党员证是吴宝康同志所有,封面上印有红色五角星和镰刀锤子的党徽图案,右下角为红色的中国共产党英文缩写“C.C.P”,底部有一行“江南新四军党务委员会颁发 一九四四﹒十”字样。

江南新四军党证(仿件)

1943年夏秋,美军不断增强太平洋战场的反攻力量,日军为了改变被动局面,先后在中国战场发动了赣北、滇西、苏浙皖边等战役,苏浙皖边重又陷于日军的铁蹄之下。新四军随即尾敌南下,挺进苏浙皖边。“据统计,1944年根据地军民先后发生战斗1242次,攻克据点80处,一年的战斗、保卫、发展敌后抗日根据地,广大乡村终于控制在新四军手中。”茅山新四军纪念馆馆长孙志军告诉记者,在当时的根据地,各方力量相互博弈,如何赢取老百姓的群众力量与党证颁发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在1943-1944年这段时间里,抗日根据地的斗争极为复杂,人员的调动也非常频繁。孙志军介绍说:“很多部队在调动过程中相互不认识,组织体系不完整。在郎广长抗日根据地环境相对稳定的情况下,1944年10月,时任新四军十六旅组织科长的陈烙痕提议为全旅共产党员颁发党证,经领导同意后,由组织科吴子昆筹办。”党证作为当时一种身份的认证,同时也是组织的确认,有了党证就拥有权益进行组织生活,可以正常的参与到敌后斗争决策中去。正因如此,老百姓才能安居乐业,中国共产党才能建设好根据地、才能真正走好群众路线。

在党证的扉页,印有时任政委江渭清的毛笔题词:共产党员要时刻坚持着马列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处处与群众相结合,处处为群众利益奋斗到底。这一题词完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中心思想就是要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明确了中国共产党的指导理论就是要在抗日根据地走群众路线。“当时,在油印过程中,由于油印蜡纸损坏等一些原因,党证分次印刷,这使得同一版本的党证稍显差异。”孙志军馆长对党证的材质和样式作了进一步说明。

从上海的石库门、嘉兴的烟雨小船一路走来,中国共产党高擎镰与锤的旗帜,将信仰丰碑矗立在一代代世人心中。新四军十六旅1944年颁发的党证,它经历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硝烟,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历史转变,更见证了广大共产党员对党无限的忠贞与热诚。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