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学党史庆国庆,各地游客打卡“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
2021-10-07 07:28:00  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马壮壮 吉星  
1
听新闻

国庆长假期间," 百年征程 初心永恒——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 " 引发观展热潮。来自全省各地的游客,有序进入历史展,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奋进的力量。

历史展中有不少档案材料,见证着新中国的成立。在展区,墙面上一张泛黄的展品,吸引了市民的注意。这是一份布告,也是一份 " 放假通知 ",由南京海关提供,它从一个微小的侧面,见证了新中国的诞生。

" 现在大家看到的这件展品,是 72 年前,也就是 1949 年 10 月 1 日,金陵关颁发的第六号布告。" 南京海关办公室机要档案室主任杨榕向观展市民介绍说,这份布告由原税务司宋克诚和军代表杨艺培联合签发,内容是:" 为庆祝中央人民政府成立,本月一日、二日、三日、停止办公,(出口船只结关照常),仰各商人等一并周知。"

1949 年 4 月 23 日,南京解放。5 月 1 日,南京市军管会派财经接管委员会接管金陵关。1949 年 10 月 1 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根据毛泽东主席 " 立即统制对外贸易,改革海关制度 " 的指示,中央人民政府依照 " 改造、利用 " 的方针,收回了海关行政管理权,实行独立自主的关税政策,废除外籍税务司制度、辞退洋员," 国家大门的钥匙 " 终于回到人民的手中。

" 除了这份布告,我们还准备了其他档案配合展览。我手中这张,是金陵关第六号令,内容是金陵关在新中国成立后第二天,也就是 1949 年 10 月 2 日举行升旗仪式。" 杨榕表示,今天海关人还延续着这样的传统,在国庆节后第一个工作日举行升旗仪式。

" 海关是国家的进出境监督管理机关,是国家主权的象征和对外交流的窗口。" 杨榕说,南京海关非常重视档案管理工作,尤其是红色历史档案的收集整理,也希望大家能从历史展展出的档案中汲取精神力量。

南京审计大学泽园书院学生郝静宜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一份海关布告,穿越时空,泛黄的纸张述说着历史,它折射了兴关强国的精神力量,是一份很珍贵的历史资料。" 丰富的史料内容、展陈文物,这样的资料在历史展中还有很多很多。" 和同学参观后,郝静宜说,学习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青年学子们要把这种精神力量化为以后学习工作的动力,继续努力。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