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一份72年前的国庆节放假布告 记录了新中国成立之时人民心中的喜悦
2021-10-07 07:29:00  来源:我苏网  
1
听新闻

国庆期间,正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举办的“百年征程 初心永恒——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迎来了大批参观者。在多件和1949年新中国成立相关的档案文献前,一份72年前的国庆节放假布告,记录了新中国成立之时人民心中的喜悦之情。

“为庆祝中央人民政府成立,本月一日、二日、三日、停止办公,(出口船只结关照常),仰各商人等一并周知。”1949年10月1日,金陵关颁发第六号布告,原税务司宋克诚和军代表杨艺培联合签发通过。这份放假布告虽然字数不多,但也见证了新中国成立后,万象更新的美好图景。南京海关办公室机要档案室科长杨榕介绍:“海关红色档案书写了百年奋斗的发展历程,折射了‘兴关强国’的强大精神力量,所以我们精心挑选了这份档案,希望大家能从这一份档案当中汲取精神力量。”

海关是国家的进出境监督管理机关,是国家主权的象征和对外交流的窗口。鸦片战争以来,清政府签订一系列不平等条约,沿海及长江各通商口岸被迫开放,帝国主义列强又借清政府关治腐败插手海关事务。从此,海关行政管理权、关税自主权和税款支配权丧失殆尽。1949年5月1日,南京市军管会派财经接管委员会接管金陵关。杨榕介绍,新中国成立后,根据毛主席“立即统制对外贸易,改革海关制度的指示”,中央人民政府依照“改造、利用”的方式收回了海关行政管理权。杨榕说:“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收回了海关行政管理权,实行独立自主的关税政策,废除外籍税务司制度,辞退洋员,国家大门的钥匙,终于回到了人民的手中。”

现场,杨榕还展示了一份南京海关收藏的档案,上面写着:“本关为庆祝中央人民政府成立,本月一日、二日、三日,放假共三天,并于二日上午七时半在本关举行升旗典礼,仰各员工按时全体参加。”直到今天,南京海关的工作人员还延续着在国庆期间举办升旗仪式的传统。国庆节后第一个工作日,全体工作人员都要参加隆重庄严的升旗仪式。杨榕说:“这个传统从建国后一直延续至今,体现了我们海关的家国情怀。”

据了解,这个国庆假期,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人气十分旺盛,观展学党史已经成为了市民们假期过节的新方式。南京市民刘女士说:“曾经国庆过节我可能是去各地旅游,或者是朋友聚餐,但是现在有这样一个展览,我觉得它给了江苏人民和南京人民一种更好的过节方式。”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索浩阳 姜奇卉 编辑/玉洁)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