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上 从就业、养老数据看“人民生活高质量”
2021-10-16 20:47: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展览展出的公子帽香包。

于南京国际博览中心2号展馆展出的“百年征程 初心永恒—-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将展至10月28日,其近4000个展项自开展以来吸引着大量市民前来参观。在展厅中的“人民生活高质量”展台区,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在就业、养老等领域取得的成就、亮点被集中展示,彰显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就业规模持续扩大,“八大民心工程”正实施

在人社系统展区,一排大赛奖牌、南京灯彩、徐州香包、无锡紫砂壶等展品,展示了江苏在世界技能大赛及乡土人才振兴乡村方面的典型成绩。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宣传中心副主任李霁介绍,世界技能大赛每两年举办一届,号称“技能界的奥林匹克大赛”。江苏人宋彪所获金牌,是全国唯一一个最高奖。2020年12月,人社部举办第一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江苏总成绩位居全国第二。

江苏拥有近千万乡土人才,他们中有行业大师,也有民间艺人;有家庭农场主,也有农村电商。这些乡土人才用自己的手艺,带领技艺传承、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在乡村振兴中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展出的徐州香包的作者是王秀英,83岁,江苏省级非遗传承人。香包表面用的是苏杭绸缎,里面缝制20多种中草药,具有驱蚊、吸潮、预防感冒等作用。王秀英老人乐于向乡亲们传授香包制作技艺,带动当地300余名妇女创业、再就业,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

展柜最右边展出的是老百姓学习、工作、生活中可能拥有的证件:就业创业证、养老金领取证、劳动合同、第三代社保卡、职业资格证书、专业技术资格证等。经几代更迭的证件同时在一张展台上展出,是历史变迁的展现,更是“人社工作为人民”的有力见证。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记者从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这些年来,全省就业规模持续扩大。十八大以来全省累计新增城镇就业1272.89万人,年均新增超过130万人,绝对数量跃居各省区市首位,占全国比重也从1/10提高到1/9;城镇登记失业率和城镇调查失业率始终保持在3%、4.5%左右的较低水平,不仅自身就业稳,也为全国就业大局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就业结构也更加优化。截至去年末,全省非农产业和城镇就业人口占比提高至85%和70%,民营经济成为吸纳就业的主渠道;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新就业形态对城镇新增就业的贡献率达到10%;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兴起,创业人数年均增长近16%,带动就业比超过1:4。

就业质量实现稳步提升。十八大以来,全省累计开展职业培训1827.7万人次,去年末高技能人才总量达到455.1万人。去年企业在岗职工工资平均超过10万元,年均增速跑赢GDP增速。社会保险全面覆盖,农民工欠薪等突出问题得到有效遏制,劳动者的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

记者也获悉,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江苏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决全系统之力,组织实施“八大民心工程”。

“八大民心工程”包括实施就业岗位扩容量“定心”工程、实施支援企业助发展“信心”工程、实施待遇水平稳增长“暖心”工程、实施激发人才增活力“舒心”工程、实施劳动关系促和谐“安心”工程、实施精准帮扶送真情“爱心”工程、实施化解风险保安全“放心”工程、实施服务效能提水平“贴心”工程。

“八大民心工程”不是简单帮钱帮物、搞花架子、堆几个盆景,而是人社系统民生实事的深化和延伸,每条内容的根本目的在于,党员干部受教育,人民群众得实惠。

展台区域的右侧是一台人社一体化信息平台体验台。2019年7月,人社一体化信息平台项目建设启动,用2年4个月时间,完成了人社部门四大业务板块统一软件的试点任务,实现了“一部门一系统”的信息化建设要求。10月11日,全省人社一体化信息平台全部完成切换上线,标志着江苏省和各设区市人社信息化全面进入大集中、大服务、大数据时代。“十四五”时期,江苏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江苏正部署实施六大行动计划,力争把江苏打造成为全国高质量就业先行示范区。

全省养老服务体系进入加速发展阶段,江苏民政助力全面小康

展墙上方搭建“民政为民、民政爱民”门头,门头下方采用LED大屏幕播放视频,通过视频画面和文字说明,全方位呈现民政各领域发展成果。在展墙上方LED屏幕的两侧,采用“数说养老”浮雕字呈现方式,通过可视化数据,更加直观展示我省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工作成效。

展墙下方以“家”的形式展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通过场景化营造,搭建了一个立体化的房屋造型,着重展现通过大力发展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让老人就近、就便,在家、在社区就能享受到温馨便捷的养老服务。在“人民生活高质量”展区养老服务主题展房屋立面中,开设六个窗户,每个窗户后设置电视屏幕,集中展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六个主要场景,分别是∶社区助餐、家庭适老化改造、老年文化娱乐、智能手机培训、居家上门服务、康复医养。所有场景均采用实景拍摄,制作成20秒一个的小视频,进行循环播放。在有限的空间内,既充分体现“老有颐养”主题,又兼顾展现江苏民政事业发展取得的成就。

记者从江苏省民政厅了解到,江苏的养老服务体系不断健全。全省养老服务体系进入加速发展阶段,两次受到国务院表扬激励。城乡特困供养服务设施进一步完善,服务能力持续提升。

养老事业只是江苏民政工作的一个缩影。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中,民政工作承担着社会建设的兜底性、基础性任务,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职责。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各级民政部门为江苏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在历年全国民政重点工作综合评估中,江苏均获得优秀等次。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孔芳芳 摄影报道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