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纸“录取通知书”发生了什么变化?来“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上寻找答案
2021-10-18 08:50:00  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徐苏宁 季雨  
1
听新闻

“百年征程 初心永恒——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正在展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数十年间,大学录取通知书的样式不断变化,但无论在什么年代,它都承载着青年学子难忘的青春记忆。在展览的“为党育人 为国育才”展台上,三张录取通知书记录了江苏教育的发展和变迁。

展台上的这三张录取通知书分别来自于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和南京艺术学院。其中,南京大学这封地质学的录取通知书年代最老,是1952年发出的。当时的录取通知书仅仅是一张纸,到后来通知书有了红色的封面,直到现在各家高校的录取通知书都有了别出心裁的设计元素。它们也是江苏教育发展的见证。

△历史展上的录取通知书

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在展台上,还播放着江苏特色的“三个课堂”网络资源平台的视频短片。江苏省电化教育馆副馆长厉浩介绍,三个课堂分别是名师空中课堂、网络名师工作室和城乡结对互动课堂。“‘名师空中课堂’统筹全省名优教师和优质课程两大资源,为全省中小学生提供一对一在线答疑,及时解决学生课后遇到的问题。”厉浩提到,在互动课堂中,教师运用习题库和人工智能技术开展课堂练习与批改。电视端重点建设了“五育”素质教育内容,打造全品类优质课程资源。目前两端总注册用户1400多万人,课程资源2.3万节,覆盖中小学主要学科,智能解析参考题8300余万条,在线答疑约490万题,将名师送到千家万户。截至目前,江苏省访问量已达15亿人次,其中抗疫助学版块6亿人次。

据介绍,“网络名师工作室”探索基于“互联网+”的教科研新模式,线牵伙伴式教研,促进薄弱地区教师快速成长。全省已先后培养两批共190位领衔教师,带领15000余名学员教师开展网络直播活动400余次,平台访问量270多万人次。

建设江苏省城乡结对互动课堂,也是为了助推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厉浩表示,“城乡结对互动课堂”聚焦课堂教学主阵地,实施教育信息化精准扶贫,利用互联网技术,形成城镇优质学校和农村薄弱学校1对1结对帮扶。截至目前,已建设了近1000个结对课堂教室,实现全省乡村小规模学校全覆盖,真正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同步、共享。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