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科技加码,治理机制优化!来参观这场展览感受平安江苏建设之路
2021-10-19 13:49:00  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杜雪迎  
1
听新闻

江苏法院的老印章、机器人 " 苏小智 "、警用智能眼镜 …… 正在展出的 " 百年征程 初心永恒——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 ",持续引发观展热潮。展馆内设有包含政法元素的展区,通过文物展品、视频展示、人机互动等丰富形式,为参观者展现了幸福、平安江苏的建设历程。

展品、展板、大屏等多种形式,呈现江苏法治发展之路

△印章

在展馆内,可以看到江苏法院的老印章,展览柜中陈列着不同形状的印章,有方形和圆形。对于国家而言,法院的印章承载了国家对 " 法治 " 的价值追求,而对于社会公众而言,法院印章则代表了权威和公信。法院印章的变化,也见证了江苏法治发展之路。

这两年,一个新鲜的词组 " 大数据 + 网格化 + 铁脚板 " 经常被江苏人所提及。 " 大数据 + 网格化 + 铁脚板 " 治理机制是如何发挥作用的呢?在展馆内有这样一块展板生动形象地展现了这种治理机制的运转流程。江苏省委政法委基层社会治理处处长赵国华在展板前介绍," 大数据 + 网格化 + 铁脚板 " 是去年江苏省总结提炼的社会治理特色亮点,其中," 大数据 " 是手段和支撑," 网格化 " 是方式和载体," 铁脚板 " 是力量和作风。" 这三者的有机结合,为维护我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 " 大数据 + 网格化 + 铁脚板 " 治理机制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 大数据 + 网格化 + 铁脚板 " 治理机制通过建立完善的 " 三位一体 " 综合运行体系,有效提升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特别是系统性风险能力,在基层社会治理中主要发挥了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惠民生的基础性、支撑性、保障性作用。

和朋友一起来看展的 95 后小马认为,在日常生活中,网格员发挥着很大的作用。" 比如他们会做一些普法工作、会帮助腿脚不方便的老年人买菜等,为我们营造了一个更加安全舒适的生活环境。"

在江苏省国家安全厅展台,参观的游客可以了解,江苏如何雷霆出击,铁腕打击间谍违法犯罪行为,如何筑牢反奸防谍江苏屏障。据悉,江苏一直重视国家安全教育宣传,建成了国内首家突出总体国家安全观、独立成馆的江苏国家安全教育馆。

江苏省司法厅展台的展品,通过智能公共法律服务终端一体机各功能版块,反映江苏省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为增强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幸福感所取得的成效,还通过触摸大屏互动、视频等方式展示民法典全生命周期相关知识,从一个侧面反映江苏省打造全方位、立体化、多层次的民法典宣传格局,真正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

高科技助力平安江苏建设

在江苏检察展区,记者遇到了聪明的机器人 " 苏小智 ",还通过一台触屏的时光机进入 " 江苏检察历史文化基地网上展厅 ",了解了江苏检察的历史。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名叫 " 苏小智 " 的机器人是 12309 检察服务中心的 " 小小服务员 ",案件当事人通过它可以查询案件信息,律师也可以通过它刻录电子卷宗。

△机器人 " 苏小智 "

展区上面悬挂的无人机以及在展区东北角的全息投影公益诉讼巡回工作站,是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检察的高科技辅助工具。展区内还有两块大屏幕,一块展现了江苏检察官中的杰出代表。另一块展现的是检察机关司法改革后,检察官运用公益诉讼快速检测办理案件的新模式。

△江苏检察展区

用警车改装的公益诉讼巡回工作站、卫星遥感、无人机、全息复刻 …… 江苏省人民检察院信息技术部副主任张爽介绍,公益诉讼是四大检察业务之一,目前,检察机关通过办理公益诉讼案件使人民群众拥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来到公安展台,它以 " 时光隧道 " 的形式,按时间脉络呈现了包括警务装备、警务运行机制、" 放管服 " 改革、智慧警务、队伍建设等发展历程,形象生动地反映江苏公安为民服务的奋斗实践和平安江苏建设的创新成果。

△推进法治江苏和平安江苏建设

在公安展台,还可以看到许多高科技的产品。江苏省公安厅新闻宣传中心民警周悦指着一款黑色眼镜介绍到,这是 " 犀镜 " 警用智能眼镜,由南京公安研究院创新研发,可以采集现场画面、进行音视频记录取证、智能识别执法场景,并进行信息推送。

在眼镜旁边,有两个头盔在展出。其中一个是南京龙虎突击队特警佩戴的高切防弹头盔,搭配折叠式 TM 夜视仪和头灯,为实战队员夜间作战提供良好的视野。另一个是交警的警用智能云盔,它能够科学规划路径,云端管理,远程调度,还可以语音指令交互,云端实时翻译,实时捕捉周边视频图像,实时比对人脸、车牌信息。

南京市公安局秦淮分局夫子庙派出所教导员朱明浩还为记者介绍了在大屏里用视频展示的 " 儿童防走失系统 "。" 我们充分利用现代科技的先进手段,打造集‘无人机空中巡查、监控人像比对、智能灯箱全景广播、无人机器人智能识别、扁平化调度指挥、一键报警’等为一体的立体化现代防控体系,大大提高了警务工作效率。"

" 在公安展区里看到了许多新式的仪器和设备,感受到了社会、科技的发展进步,新式的设备也帮助我们的公安更好地保护我们,提升了我们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前来参观的 90 后市民小康说。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