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展区吸引众多市民互动打卡
“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雨天热度不减
2021-10-21 09: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图为潘军艳介绍“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展示内容。

图为“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展示内容。王伯玲 摄

“百年征程 初心永恒——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将展至10月28日。10月20日上午,虽下着小雨,展厅内仍有不少市民冒雨前来观展。记者注意到,展览的江苏“两中心一平台”展区吸引不少参观市民体验打卡:“24小时诚信自助专柜”、“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互动答题等互动展示,引得市民纷纷“动手一试”。

“两中心一平台”是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县级融媒体中心和“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两中心一平台”在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打破基层公共文化阵地、传统媒体等各类资源之间壁垒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围绕“两中心一平台”发展,江苏开展了多种有益实践。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展区设立的“礼遇自助兑换机”,是江苏灵活组织和动员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见证。江苏坚持把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为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守正创新的重大课题,梯次推进、全域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

现场,宜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黄波在宜兴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展板前介绍,宜兴以地方特色和老百姓需求为基础,开展了一系列有意义的探索。

“首先是建设宣传阵地,让宣传网络渗透进百姓之中。第二,宜兴市建立由专家、百姓名嘴组成的网络宣讲阵地,实现每个所至少有10名宣讲名师、每个村站至少有5名宣讲能手,立足百姓需求,用百姓的语言讲政策,为老百姓做文化、教育、科技方面的补习培训,真正讲到老百姓心坎里。第三,建立全覆盖式的志愿者服务网络,设立‘24小时诚信自助专柜’,激发基层群众互助互爱的情谊暖意,汇聚百姓力量。第四,改变宣传策略,由过去的‘说教式’宣讲变成听百姓讲,由过去在会议室宣讲变成在茶馆、公园、长廊等百姓聚集的地区宣讲,通过对老百姓零距离的基层服务,老百姓与党的心靠得更近了。”

在江苏省县级融媒体平台展区,左侧的灯箱是对县级融媒体平台整体建设情况的展示:今年3月,荔枝云省级技术平台及64家县级融媒体中心顺利通过省委宣传部组织的验收,步入常态化运行的新阶段。

灯箱下方的三个大屏,则为参观市民动态展示了荔枝云省级技术平台的主要功能。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市县融媒体工作部副主任毛敏明告诉记者,荔枝云省级技术平台提供各类生产发布应用工具82个,能为全省各县级融媒体中心6200多名编辑记者和内容管理人员提供平台使用账号和权限,通过云平台的联通、内容的共享、服务共用、矩阵联动,可实现县级广播、电视、报纸、新媒体等地方媒体平台与省级媒体平台协同运营。

除新闻发布功能外,平台还提供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智慧党建、政务与公共服务、增值业务等模块,可根据需要灵活使用。

毛敏明介绍,县融媒体平台的建设,加强了主流舆论传播阵地和综合服务平台的建设,完善了信息文化传播的枢纽,为老百姓的生活提供了纽带作用。

现场,由“强国名片、听学新思想、特色内容、互动体验”四个板块构成的“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人气很旺。“每天都会在‘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上打卡学习,在展厅中看到觉得很亲切。”参观的市民刘先生对记者说。

在“强国名片”板块,观众可以通过点击导航条,浏览市级平台和县融号相关内容;“听学新思想”板块展示江苏学习平台在学习新思想方面的原创策划“E起学习”专题内容,轮播展示“习语常听”、学习海报、学习微镜头、习语问答等内容;特色内容板块专题展示“学习打卡我来了”“红色宣讲映初心”“百件馆藏百年芳华”“特产代言”“强国拍客”“e馆藏每日一美”等平台重点内容;互动体验板块则现场设置答题区域,观众可进行挑战答题,增加观展趣味性。

记者了解到,“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于2019年1月1日与全国平台同步上线,由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中国江苏网承担运维任务。在第三十届中国新闻奖评选中,“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重点打造的《“E起学习”大型互动式融媒课堂》荣获二等奖,成为唯一获得中国新闻奖的省级学习平台。目前,江苏学习平台用户注册数、用户活跃度、浏览量等核心指标均居全国前列。

能取得如此成绩,“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来稿编发室主任潘军艳介绍,主要原因有三。

“第一,品牌策划深入人心。《习语常听》、‘思政微课堂’、‘红色宣讲映初心’、《e观藏每日一美》等一批深入人心的品牌策划做到了宣传思想工作的‘落细落小’,让党的创新理论真正‘活’起来、‘动’起来。第二,线下活动有声有色。‘学习打卡我来了’、‘书记书讲’、‘学习知识竞答’、‘强国拍客’等一系列缤纷多彩的线下活动,充分激发广大党员群众的参与度,现场就有不少游客自发在‘学习强国’平台前打卡学习;第三,功能架构不断拓展。江苏学习平台探索出的‘平台+公益’模式开展了一系列公益活动,如‘送特产进城’、‘送一本书下乡’、‘爱心暑托班’等,有力彰显了平台的社会责任。”

实习生 王伯玲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孔芳芳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