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来“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一起解锁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江苏打开方式
2021-10-26 09:53:00  来源:交汇点  
1
听新闻

你眼中的江苏是什么样的?人民脱贫致富奔小康、苏北人民住上了改造的新农房、“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拓宽加深、江豚重新回到长江、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来到“百年征程 初心永恒——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尾厅——“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展区,一张张反映人们幸福生活的照片、一个个反映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展成就的数据、一组组反映美丽江苏的镜头,集中展示了江苏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就与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决心,展示了全省上下奋力谱写好“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壮丽图景。

左侧大屏正在播放《三分钟看江苏》形象片

作为“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的高潮部分,“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展区总面积640平方米,包括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展成就、脱贫致富奔小康、统筹实施国家重大战略、区域协调发展向更高层次迈进、苏北地区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构建现代交通运输体系、文明城市创建、美丽江苏建设高起点推进和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等九个单元。10月25日,在“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现场,江苏省发改委办公室副主任杨郡一向大家介绍:“这一部分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全面展示,是江苏人民昂扬向上精神风貌的集中体现,更激发了全社会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砥砺奋进的共识与热情。”

江苏省发改委办公室副主任杨郡一在“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现场接受记者采访

在尾厅,观众可以这样打开江苏:除了墙面上13个设区市的形象展示外,伴着悠扬的乐曲,迎面巨幅屏幕上播放的《三分钟看江苏》形象片,将江苏13个设区市绚丽壮观的实景航拍、重要成就数据穿插其中,全面解读了江苏省“十三五”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带大家梳理了江苏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点滴足迹。

一张张图片向大家讲述了江苏国际产能合作、双向贸易投资等工作成效。江苏“4531”工作体系、一带一路重点项目建设情况,特别是国际产能合作、境外园区建设取得的积极成效通过可视化图表清晰可见。中阿(联酋)产能合作示范园的区位缩略图也一并动态展出,观众动动手指,便能“身临其境”示范园,这正是当前江苏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拓展的最好证明。“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切实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杨郡一指着展馆中的实景图、数据图、对比图等介绍道,展区集中展示了城镇污水垃圾处理、禁捕退捕、化工污染治理、农业面源污染治理、船舶污染治理、尾矿库污染治理等方面工作成效以及绿色转型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特别是2016年以来长江江苏岸线治理成效图和长江经济带整治前后的新旧对比图让人印象深刻。“我们还十分注重交互体验,在每个展区都设置了互动装置供观展群众使用。大家可以通过装置查看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规划布局,可以通过观景窗口,观看江豚鱼跃的生动场景。”

长三角主要领导人座谈会情况,全面推进“六个一体化”取得的新变化、新成效,以及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四大类重点项目展陈,则是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江苏答卷一并呈献给观众。统筹实施国家重大战略,省委、省政府紧扣“高水平”、突出“全面性”,着力补“短板”、强“弱项”,锻“长板”、扬“优势”,丰富提升全面小康建设的内涵和标准,狠抓各项目标任务落实,实现了经得起实践、经得起人民、经得起历史检验的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

“省委、省政府把美丽江苏建设作为新形势下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2020年7月,召开十三届八次全会对推进美丽江苏建设作出整体部署,相继出台《关于深入推进美丽江苏建设的意见》《美丽江苏建设总体规划(2021-2035年)》。”来到“美丽江苏建设高起点推进”单元,杨郡一带大家欣赏了大屏幕中滚动播放着的美丽江苏的100个美丽瞬间,“这充分彰显江苏的自然生态之美、城乡宜居之美、水韵人文之美、绿色发展之美,契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通过大型弧面屏幕,观众可以与美丽江苏的100个美丽瞬间合影留念”。

左侧大屏正在播放美丽江苏的100个美丽瞬间

“十四五”时期,是在党的领导下,昂首迈向现代化的起步阶段,具有承上启下的重要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单元重点展现了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对“十四五”发展的全面部署;呈现了省“十四五”规划《纲要》的贯彻落实;彰显了从六个现代化建设试点、到苏南地区现代化建设示范区探索、再到全省现代化建设协同推进,“点、线、面”结合的江苏现代化建设的战略路径。循着江苏民歌《好一朵茉莉花》的伴奏走去,展区大屏上播放着题为《“十四五”耀江苏》视频,伴随着舞蹈演员旋转、跳跃、挥手的肢体动作,江苏“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的美好愿景逐一以图像、数据的形式呈现出来,在悠扬的音乐声中将“十四五”“硬核内容,亲切表达”。“我们精心制作了《三分钟看江苏》和《‘十四五’耀江苏》两个个精彩的专题片,以壮丽生动的美景,丰富翔实的数据,悠扬奋进的音乐旋律,高度浓缩地展示了‘十三五’以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十四五’的发展美好愿景。号召全省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砥砺奋进。”杨郡一介绍道。

大屏上正在播放《“十四五”耀江苏》视频

杨郡一在采访中表示:“在策展布展工作中,我们既注重整体设计,突出重点亮点,又聚焦群众关切,激发共识共鸣,运用丰富的表现形式,增强展览的表现力、亲和力和感染力。”从高度浓缩的专题片,到“零距离”的交互体验,“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尾厅让观众在分秒间打开了江苏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多彩画卷。南京艺术学院大一学生徐子轩观展后表示:“从外在环境变化能看到,我们周围的生态越来越好。科技不断发展,也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便利,培养了我们越来越多的兴趣爱好,让我们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也提升了我们的幸福感。”小康梦圆,全省上下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入践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新使命新要求,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继续砥砺前行!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姚依依/文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