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信仰的力量—— 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光影回眸
2021-11-01 09: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俞婷 于锋 涂珂  
1
听新闻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金秋时节,“百年征程 初心永恒——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落下帷幕。

开展当日,南京青年党员们在主题花坛前留影。 陈俨摄

年轻的讲解员讲述恩来故事。 陈俨摄

南京国际博览中心2号馆,气氛庄严、隆重、热烈。18000平方米展厅,1600米展线,2488幅图片,71个场景(综合展项),3990个展项,回首激情燃烧的岁月,探寻历经百年愈加清晰的大义。从劈波斩浪承载千钧的南湖红船,到下潜万米挺进深蓝的“奋斗者号”;从陇海铁路铜山站支部点燃的红色星火,到上海里弄中浴火重生的江苏省委;从饮马长江挥戈南指的人民解放军,到身披铠甲逆风向前的白衣战士……百年长卷挥翰笔,以壮阔和辉煌讲述中国共产党在江苏走过的伟大征程。

60多个展出日里,5228个团队、64.9万各界观众络绎不绝,井然有序,网上展馆等平台总浏览人次1.2亿,点赞和留言总数3017万条,其中海外观众26万,分布于126个国家和地区……

“我们厂在这里!“”华润南京电厂工人围观他们厂刚建成投产时的图片。 田艳丽摄

《新华日报》首发的图片《我送亲人过大江》成为展览现场的焦点。 陈俨摄

光影流转,信仰的力量百年激荡,历史的记忆鲜活生长,理想的种子生根发芽。

烈士纪念日,百位新人身着制服与白纱,循着历史轨迹走近血与火交织的岁月,聆听无数英雄用牺牲和奉献谱就的忠诚之歌。

陈延年、赵世炎等烈士的照片墙前面,鲜花簇拥,留言纷纷:“英雄一去豪华尽,惟有青山似洛中”“今日之青年,热血未凉!”开展以来,数以万计的青年志愿者、讲解员和高校学子在参观中学习,重温革命先辈事迹,汲取奋进力量。

7月9日,全省100名抗疫英雄来到“百年征程 初心永恒——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透过一张张记录着他们非凡战绩的图片,“重走”逆行路。万程鹏 摄

从前,我们就这样生活。老物件展项前,永远是密密麻麻的观众。许丛军摄

1949年,9岁的张好武在期盼中迎来了新中国,从此远离朝不保夕的苦难生活。展览现场,拥有58年党龄的他举起微微颤抖的手放在胸口说:“我们的党是伟大的,能加入共产党是我一辈子的骄傲!”

烈士纪念日,百位新人身着制服与白纱,寻着历史轨迹走近血与火交织的岁月,聆听无数英雄用牺牲和奉献谱就的忠诚之歌。

参加烈士纪念日献花的新婚夫妇现场观展。

青年党员在现场接受党史教育。 苏阳摄

陈延年、赵世炎等烈士的照片墙前面,鲜花簇拥,留言纷纷:“英雄一去豪华尽,惟有青山似洛中”“今日之青年,热血未凉!”开展以来,数以万计的青年志愿者、讲解员和高校学子在参观中学习,重温革命先辈事迹,汲取奋进力量。

今日之青年,热血未凉——7月19日,赵世炎烈士牺牲日 观众现场献花缅怀。陈俨 摄

观众现场留言。陈俨 摄

抗美援朝题材电影《长津湖》热映中,革命老兵们并肩走进展厅,虽步履蹒跚,但看向每一张历史定格的瞬间时,目光灼灼一如当年。

抗美援朝老战士讲述当年战斗经历。 吴川摄

迈向现代化,“苏”写新篇章。 徐慧摄

制作精良的网上展馆、印刷精美的宣传挂图,用新的载体新的平台新的维度,将展览的触角无限延伸,走向一个个城市、乡村、街道、社区,构建出我省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深、见行见效的宏阔场景。

南京工作组党员干部与拉萨当地群众一起观看挂图。 李媛媛提供

苏州援藏工作组党员干部与拉萨当地群众一起观看挂图。 李媛媛提供

9月30日,南通少数民族学生身着民族节日盛装观看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挂图。 朱德富 高云摄

8月24日,东台市东台镇新兴社区组织志愿者和百岁老人王顺英家中一起观看历史展。邹鹏安 张 惠摄

信仰激荡人心,奋斗未有穷期。百年征程,留下一帧帧永恒的定格。在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了无穷力量的江苏人民正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继续不懈努力,争取更大光荣。

俞婷 于锋 涂珂文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